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2015.02.16 TVB 家家有喜事 | 環保手工造紙利是封

2015年TVB邀請我為他們的農曆新年特備節目「家家有喜事」其中一個環節示範利用手造紙製作環保利是封,其實造紙方法有很多種,有簡單有複雜,這次教授的屬於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,配合自己的創意,便能製作獨一無二的手造利是封。


每年新年過後,總會留下一大堆已使用的舊利是封,或是之前大掃除換下來的舊揮春,這些如果直接丟掉的話,只會埋進堆田區,但這些利是封與揮春有時亦真的已經殘殘舊舊,難以重用,如果能把這些紙張製作成環保再造紙,就既環保又富有特色了。

要製作環保紙其實十分簡單,首先把準備好的紙料撕碎、浸泡,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能泡至少一晚,讓水充份滲入紙碎內,然後用攪拌器打碎,把攪碎的紙漿倒進已有水的容器內,稍為攪拌。

電視截圖

電視截圖

電視截圖

然後利用造紙架把紙漿撈起,用毛巾把多餘的水吸走,然後把紙架拿走。如果要製作超過一個利是封,就要多造一點紙了,造到足夠自己使用的數量,便利用太陽曬乾,如果在天氣乾燥的日子也可以風乾。

 
電視截圖

電視截圖


乾透之後,就把紙張裁成利是封模樣,然後在上面加上自己喜歡的裝飾,例如貼些年花的圖案,或者同樣利用再造紙的原理製作其他顏色的、其他形狀的立體紙浮雕。

電視截圖

電視截圖

節目拍攝後,當然把握機會與各位主持人合照留念啦。這次是個很好的經驗,非常感謝製作單位的邀請,希望觀眾們都可以製作自己的環保利是封!


相關介紹亦於當星期的TVB周刊 (2015.02.16) 內登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