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我們都是藝術家/收藏家 藝術活動 @ 自由野

整個活動最有意義的,相信是看到參加者的笑臉了。

自由野*,已經辦了好幾年,節目眾多,所以不同層面的朋友可能都有聽說過,2013年,曾因為學校關係在這裡辦了個小小活動,名為「我們都是藝術家/收藏家」。

老實說,這算不算得上是個藝術活動,我還是存疑的,不過當時身為藝術系的學生,經由學校參與一個算得是個課題般的習作,應該可以算是個藝術活動吧。當時有幾家學校參與,包括浸大、理工大學與我們中文大學(可能還有,只是這是我知道的參與院校而已),每家院校的做法不同,我們大學則從近二十位同學的計劃中揀選部份參與,而則我有幸參被選中。


起初的構思是這樣的,我會教參加者造一本迷你書,然後讓他們在上面自由創作(這時他們是個藝術家),之後把他們的「藝術品」放進扭蛋機內,再讓他們免費扭蛋一次,他們將會拿到一位陌生「藝術家」的作品,並即時成為一位「收藏家」,他們自己的作品,就會留待之後陌生的「收藏家」抽到,透過這個作品換作品的行為,成就不用金錢往來的藝術生態。

本來我自己一個的話,真的會超忙,幸而好友撈撈抽空過來幫忙。我在網上拍了個二手帳幕,帶張摺枱,一部迷你扭蛋機,一些文具,十分簡陋。

參加者們與我就這樣席地而坐

由於中午開始已不時下雨,白板上的字不停被雨水弄花,重寫了很多次。

這種不起眼的格局,而且全場什麼類型的活動都有,草地上混和著來野餐的朋友,也有賣東西的朋友、散步的朋友、聽音樂會的朋友,誰會注意到我啊?

沒想到還是有的,數量還不少。

大部份人都是被扭蛋機吸引過來的,然後就開始有人問我在做些什麼,把我的理念解釋後,很多人都留下來摺書做創作,無論成人還是小朋友,絕大部份都十分用心,平均也會花起碼十五分鐘在書上寫字或畫畫,偶爾有參加者表現出不捨得自己作品的心情,但當拿到其他人的作品後馬上又開心起來了!

小男孩用心地創作了多款機械人角色

全盛時期小枱子都不夠用,小朋友們都開始在草地上創作了。

全個草地都是人,我們原本是如此的不起眼。

我邀請參加者都拍張照片留念,用來記錄這次的「習作」,公眾(藝術)活動從來不是我擅長的事,這次不是因為學校要求,我未必會踏出第一步,也沒想過會有這麼多的快樂,同學們大多做大型雕塑,有人用鐡管拼出一個風鈴,甚至圍繞整個花園織布,我的既細小看上去也不太有趣,沒想過小朋友們甚至大人卻樂在其中,讓我對「小」有種新看法,整個活動最有意義的,相信是看到參加者的笑臉了。

本來負責的單位讓我與香港文學館的鄧小樺小姐合作,內容還關於我最喜歡的作家韓麗珠,不過當日可能我太早到達,當時未有看到文學館的職員,唯有在附近紮營,到觀眾進場時,我又忙得不可開交,之後還要下大雨,終於找到空檔想去打個招呼,但文學館前前後後都擠滿了人,也沒看到鄧小姐,沒辦法之下唯有繼續按自己的設計去做。之後單位有向我老師反映沒有見到我出現,幸而在我附近辦活動的同學能為我作證,中段老師與她的兒子也來參與了我的活動,也證明我是有出席了,不過以後再有這種合作也得小心小心,免得再惹誤會,影響深遠。

*自由野已改名為自由約,由西九文化區主辦,每月逢第二個週末於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舉行活動包括音樂會、市集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