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

2010.07.07 星島日報:縫縫貼貼 貼心筆記


身為學生,文具當然是不可缺之物。有些同學很講究,所用的,是全套吉蒂貓或鬆弛熊等各式心愛卡通,不過還是稍欠個性。熱愛藝術熱愛繪畫的天藍 (Tiana),對筆記簿甚有要求,但她所追求的並非筆記本上印有可愛圖案,而是帶有自己個性,並且有結實的釘裝,高品質的內頁。因為這是她自己做的筆記本,裡面填滿一頁一頁的字與畫,送給朋友或自己珍藏,同樣貼心。

愛藝術 沒野心 為興趣
Tiana形容自己熱愛藝術,但卻沒有野心,一切皆由興趣出發。Tiana的工作與藝術關係不大,於是她便參加港青青少年創意藝術計畫「自發作創意DIY書展」。「我參加了第二、三屆,從漫畫家智海中學習如何造一本書。」有一天,Tiana做了一本小小的簿,在裡面寫滿了字,畫滿了圖畫,穿在鏈上送給朋友。「朋友很高興,鼓勵我在這方面發展。但我自己卻覺得即使做了筆記本,也不知道拿到哪裡賣,所以就把念頭放下。」

用家支持 重燃壯志
擱下好幾年後,直至近年DIY風氣興盛,Tiana才再次手執針線,縫製筆記本。未公開發售前,有支持Tiana的朋友,開售後,卻被另一些朋友唱反調,Tiana失笑道:「有朋友勸我不要浪費心血,因為香港人不字不畫畫,斷言我做的筆記本未必受歡迎。」Tiana覺得手做筆記本一來實用,二來又可以分享自己的眼光與手藝,所以還是堅持做了些貨品,到新蒲崗一個專門讓創作人攞擋的地方售賣。「我創作了一隻公仔,叫『遊雲妹』,其中一本筆記本便以她作封面。有客人買了回家,後來告訴我會帶遊雲妹去旅行,將旅程中的一切記在筆記本上,我覺得很有意義。」用家的回應,令Tiana重燃製作私家筆記本的一團火。

返校園 課餘鑽研製作
後來Tiana更索性辭掉工作,全職修讀藝術系學士學位,餘下時間便鑽研筆記本製作。「上課時,教授常鼓勵我們要多嘗試不同物料。在製作筆記本上我也希望做到這點,稍後計畫試用木片和膠片等材料。」

喜擺賣 認識同路人
Tiana至今已到過不同的創意市集擺賣,她喜歡擺賣,因為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。Tiana說:「就好像上季sandymama搞的手作人大匯集,市集地方不算大,無論是客人或檔主之間,都很容易便可以聊起來,互相分享對藝術的想法,很享受擺賣時的氣氛。」

***節錄.轉載自
星島日報 S-File (P1)
2010年07月07日(星期三)
文:銀汌
攝:廖雁雄
部分圖片:受訪者提供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